close
swiss big map day 3_1.jpg  
 
 
 
 
 
早上起床,就搭公車前往火車站,搭乘今年迎向百年歷史的Golden Pass Railway (1913~2013)。
 
(想想,瑞士的火車們也真的很厲害,現在的科技要翻山越嶺當然不稀奇,
 
但,如果說一百年前呢?
 
連第一次世界大戰都還沒有開始,連我九十歲的阿公都還在襁褓流口水吃手手中,中華民國才兩歲民國二年,
 
Jungfrau railway和Golden pass railway已經開始運行通車了,
 
坐在火車裡,遙想著一百年前就有像我這樣的死觀光客,嘟嘟嘟地坐著火車就這樣抗上了山頂)
 
day4_05_Fotor_Collage.jpg
 
 
 
 
 
 
這是個舉世聞名的觀光列車,路上風光當然是美不勝收,
 
而我們又秉持著死觀光客的態度,打開火車窗戶,大家都興奮地跪在椅子上或站著海拍不停,
 
一開始的前面三十分鐘根本沒有人坐著,
 
相對著同車廂的外國人的冷靜和鎮定,我們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鄉巴佬,
 
興奮地好像這輩子沒有看過山和雲也沒有坐過火車一樣。
 
day4_02_Fotor_Collage.jpg
 
day4_09_Fotor.jpg
 
day4_11_Fotor.jpg
 
day4_12_Fotor.jpg
 
day4_15_Fotor.jpg
 
day4_22_Fotor.jpg
 
day4_26+4_Fotor.jpg
 
day4_28_Fotor.jpg
 
day4_31_Fotor.jpg
 
day4_34_Fotor.jpg
 
day4_37_Fotor.jpg
 
day4_38_Fotor.jpg
 
 
 
day4_40_Fotor.jpg  
 
 
 
 
 
 
 
坐了三個小時的火車,抵達了Montreux,瑞士有名的法語區,
 
裡面的居民90%以上都說法文(不一定會說英文或德文),
 
這裡,有濃濃的法國風格,路邊招牌標誌上面明顯的由德文變成法文,
 
雖然店家都收瑞朗,店員一定會說法文,但只要一開口說英文:"Uh, excuse me ...",
 
好幾個店員就會像中邪了一樣拼命搖頭:"Non, non, no anglais."
 
 
 
 
 
是的,這就是典型的老法風格,除了法文以外,全世界其他的語言都不值得學。
 
 
 
 
 
到了Montreux後,我們在傾盆大雨下走到了我們午餐的餐廳,
 
那是一個非常可愛的餐廳,木造的房子,溫馨的裝潢,
 
連餐點前面都秉持的法式餐點原則:餐前酒!再加上湯,主餐,和美味可口的甜點。
 
day4_43_Fotor.jpg
 
day4_44_Fotor.jpg  
 
 
 
 
 
 
用完餐後,就前往Lavaux, Vineyard,號稱是古羅馬世紀就開始,
 
但確切的歷史最少可以追溯到回11世紀,
 
在2007年就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在雨中散步逛葡萄園,一手撐傘又一手拿著我的單眼,一邊要小心雨水浸入相機,
 
一邊又貪心地想要把眼前的美景全部都拍攝下來留下回憶,
 
綿延的線條在山丘上前進,葡萄園中的小屋,被朦朧的霧朧繞環抱著,
 
在葉子和葡萄上的無數水滴,顯得晶瑩剔透,有種特別的靜謐的寧靜美
 
雖然狼狽,但仍不自主地被這個葡萄園的美深深的感嘆著,
 
day4_76_Fotor.jpg
 
day4_51_Fotor.jpg
 
day4_52_Fotor.jpg
 
day4_54+1_Fotor.jpg
 
day4_59.jpg
 
day4_79.jpg
 
day4_60_Fotor.jpg
 
day4_63_Fotor.jpg
 
day4_65+1_Fotor.jpg
 
day4_67_Fotor.jpg
 
day4_69+1_Fotor.jpg
 
day4_72_Fotor.jpg
 
day4_74_Fotor.jpg
 
day4_82_Fotor.jpg  
 
 
 
 
 
雨霧中細雨綿綿,冒著被雨滴盡濕了我的單眼也要拍不停,快門聲停不下來,
 
拍到後來,就在不自覺中跟大隊拖了可比擬萬里長城的距離,
 
眼看大家離我越來越遠,情急之下在雨中開始小跑步試圖縮短距離趕上大隊,
 
然而,悲劇總會在這種時候發生,
 
背負著三天兩夜過夜大包包,一手雨傘另一手相機,心中又急的當下,
 
在下坡道路開始奔跑的我,
 
就這樣踩到了滑不溜丟的下水道蓋子,
 
一踉踉蹌蹌重心不穩的滑倒了!
 
好在沒有屁股著地跌個狗吃屎,我的行李和相機也安然無恙(先顧好相機),
 
馬上站起來,雙膝有點酸痛,定眼一看,
 
我的左膝蓋的褲子磨破了,膝蓋也雷殘有了些小擦傷。
 
 
 
 
我思考的第一個點,不是我跌倒受傷或掛彩了,不是我會不會有什麼危險,
 
(當然,身為急診人,跌打損傷的case看多了,能走能站的,都沒有大事,
 
在那當下,最可以判斷有沒有危急性的人就只有我,其他人都是上班族和家庭主婦)
 
而是我褲子破了的話我接下來這三天兩夜法國行要怎麼辦。
 
我可是只有帶一條褲子來法國,其他的都在大行李已經在前往下一站 Zermatt的路上。
 
 
 
 
 
好在到下一站就有店家可以購買新的褲子,
 
所以我就安心地繼續嘻嘻哈哈地遊玩,完全不理會旁邊主婦們的尖叫:
 
"妳流血受傷了耶,怎麼這麼嚴重?!"
 
(粗勇的急診人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嚴不嚴重我比任何人還清楚!)
 
 
 
 
 
葡萄園旁就是一個寧靜優雅、充滿南法風情的小鎮,
 
每座陽台,每個角落,每個門把,每扇窗戶,每盆小花,
 
都不經意但強烈地勾起我兩個月前漫步在山城的甜蜜回憶,
 
啊,法國果然是浪漫之國啊,連鄉間的小屋都這麼可愛的令人回味不已。
 
day4_45_Fotor.jpg
 
day4_46_Fotor.jpg
 
day4_47_Fotor_Collage_Fotor.jpg  
day4_86_Fotor.jpg  
 
 
 
 
 
接下來先到Martigny,一個連繫著瑞士、義大利和法國的輸鈕城市,
 
居民以法文為主要溝通語言,幾乎沒有人會說英文,
 
所以我要買褲子和酒精綿片(消毒我的傷口)時還真的費了好一番唇舌。
 
坐下來享用咖啡和難得優閒不匆忙的下午,
 
就搭火車要去法國了。
 
(跟老大戲謔的說,這裡既然離義大利這麼近,
 
下次他可以考慮安排一個他最不屑的瑞義法十日遊之類的)
 
 
 
 
因為火車最後一段路在維修中,所以我們前往今晚的目的地Chamonix有約莫四十五分鐘要由巴士來代替。
 
坐在第一排,看著熟悉到不行的法文路標、牌子、圓環,
 
我更強烈的有deja vu又再度跌入時光隧道,
 
回到了我們之前在法國坐巴士前往各個目的地的畫面,
 
今天一整天都是充滿了我的法國回憶之旅,
 
我或許沒有那麼熱愛閃耀華麗、紙醉金迷的花都巴黎,
 
但我絕絕對對愛著那細細淡淡、不搶眼但有絕對存在感,愛上就再也忘不了的普羅旺斯。
 
拿出我在Avignon買的薰衣草香膏,藉著香氣,
 
讓我在恍恍惚惚中又回到了那有著溫暖的金色陽光的甜美土地。
 
 
 
 
Chamonix的飯店雖然是Best Western連鎖店,
 
但獨具特色的燈光和裝飾很有滑雪飯店的風格,
 
果不其然,Chamonix本身冬季時就是個知名的滑雪勝地,
 
夏天也有多到數不清的登山客要征服白朗峰,
 
所以Chamonix大街上,什麼不多就是有數不清的運動用品店。
 
 
 
 
出發前就已經耳聞Chamonix超好買,要什麼樣的運動用品都有,
 
對於之後要前往南極和去看極光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可以大買特買的寶地。
 
但,這一切都要留到隔天。
 
晚上十點終於吃完晚餐(again, France deja vu),
 
火速滾上床呼呼大睡,明天,就是重頭戲白朗峰 Mont Blanc了!
 
(是的,跟那世界知名的鋼筆牌同名)
arrow
arrow

    joanna2ndbu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