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四點起床,為的就是要搭六點半的西藏航空班機(有這個航空公司耶),飛行時間2.5小時。
 
 
 
 
這種國內班機,食物就不要計較(反而有濃濃的中國大陸當地特色:稀飯配真空包裝的榨菜再加上鹹蛋),
 
空姐的服度也不要過度指望,機艙內的舒適度和甚麼個人電視等等的設備就更是天方夜譚。
 
反正老話一句,安全抵達目的地才是最重要的。
 
 
 
 
 
本來一直都處於懶洋洋狀態的我,
 
(或許因為早起,或許我在飛機上很想睡但又睡得很差,也有可能因為對大都會無特別感覺,更有可能因為我還沒有從瑞士醒過來)
 
一下了飛機,就看著彷彿台東機場般,被壯麗又綿延不絕的山環繞著,天上豐富多變的雲朵擁抱著的林芝機場時,
 
典型的高原風貌就這樣直接的展現他的魅力在我眼前毫不保留,
 
我這時候眼睛睜大發亮,看著這又是另外一片驚嘆的大自然的風貌的時候,
 
我。醒。了。
 
IMG_0064_Fotor.jpg  
(第一眼的林芝米林機場,好夢幻的感覺)
 
 
IMG_0063_Fotor.jpg  
 (就這樣從飛機自己走下來)
 
 
 
 
這,就是我為甚麼要拖著還沒有從上一次的旅行回復的身體,還是硬要出門的原因,
 
就是為了能夠親眼看到這樣的景色。
 
  
 
 
 
飛機停機坪到領取行李的建築物的距離不長,相反的我還希望能夠再長一點,
 
因為還想要能夠再多欣賞這樣的美景久一點。
 
 IMG_0059_Fotor.jpg
 
 
 
 
 
當地地陪吉米迎接我們,獻上了一條純白色的長巾"哈達",這是藏族相當普遍的禮節。
 
哈達是一種生絲製品,白色絲質或仿絲布料制成的條幅布帶,獻哈達是對人表示純潔、誠心、忠誠的意思。
 
當然除了白色外也可以有紅色,黃色,藍色或綠色
 
但自古以來,藏族認為白色象徵純潔、吉利,所以哈達一般是白色的。
 
順便小小的介紹一下,獻哈達這個儀式在西藏是非常的普遍常見
 
參訪寺廟,社交禮儀,與朋友見面或送別,甚至在送禮物或普通信件時都可以送上哈達(就跟台灣禮物外面有些人習慣用包裝紙一樣)
 
興奮地披掛著我的哈達在脖子上,更有"我終於來到我的夢想國度:西藏了!!!"的真實感
 
 
 
 
 
接下來就開車前往飯店(?!剛下飛機,才早上十點多就要去飯店?!#$@%!)。
 
領隊和地陪立即解釋,說明高山症之所以發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rapid ascend,過度快速上升
 
通常會發生比較嚴重的高山症(肺水腫,腦水腫)大概都在海拔高於3000公尺以上
 
所以先留在海拔較低,約2900公尺左右的林芝開始適應
 
等休息一天後再慢慢上升到較高海拔,約為3650公尺的拉薩,這樣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而且,他們強調,到達較高海拔的地方(2000公尺以上就算)的第一天不能心急要到處去走
 
反而需要比平常更多的時間休息並且緩慢行動來適應高原的缺氧狀態。
 
 
 
 
 
我也清楚知道這些的原理和背後的原因和這樣做的重要性
 
更清楚這樣的安排雖然不夠high不能滿足我想要到處走走看看雖然我個人覺得還好沒有甚麼特別的不適
 
但想到這次是和年紀較大的阿娘出來,一切都還是不要冒險以安全為主。
 
DSC05963_Fotor.jpg
 
(連路燈都非常有西藏特色)
 
 
DSC05990_Fotor.jpg  
 (掛滿整個山頭的經旛旗,這是藏族人的習俗)
 
 
 
 
開車了一段時間後,就到達了我們在西藏的第一個點:兩江匯合處,也就是雅魯藏布江和尼洋河的匯合處。
 
尼洋河是雅魯藏布江的支流之一,也是林芝地區的母親河。
 
在匯合處,尼洋河水清澈而緩慢,雅魯藏布江水汙濁而湍急,一清一濁,
 
構成兩種不同的顏色和景觀,也是一種特殊的畫面。
 
DSC05805_Fotor.jpg
 
(近端的尼洋河清澈的水和雅魯藏布江相較之下較混濁的水形成強烈對比)
 
 
DSC05797_Fotor.jpg
  
 
DSC05747_Fotor.jpg
 
DSC05751_Fotor.jpg
(不用懷疑,就是這麼美!)
 
 
DSC05753_Fotor.jpg
(這就是兩江注入處)
 
DSC05756_Fotor.jpg  
 
 
 
 
 
 
接下來沒有多久就到了喇嘛林寺,紅教(寧瑪派)的寺廟,也是林芝地區最大最重要的藏傳佛教場所。
 
(因為來西藏後,對於西藏歷史和簡單的藏傳佛教很有興趣,
 
所以旅行結束後我自己花了一些時間自己研究,之後有能力再整理資料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據傳是寧瑪派創始人素爾濯普巴的弟子所建,歷史約為五百多年,
 
三面環山,面對著尼洋河,這樣的土木建築是藏漢結合的建築風格。
 
整個寺院形狀內呈正四角,外底層屋簷共有二十角,地二到第三層屋簷為八角,
 
佛殿高20餘米,內徑十餘米,上覆金頂,呈塔型,四面牆體分以白藍紅綠四色上色,
 
五彩繽紛的,非常具有藏族風格特色。
 
(以上資料來自行程表,因為後來查一下都寫得差不多,所以就不另外補充啦!)
 
DSC05843_Fotor.jpg
(入寺院前先順時鐘轉轉經筒)
 
DSC05855_Fotor.jpg
 
 
 
DSC05857_Fotor.jpg
 
 
DSC05861_Fotor.jpg
 
 
 
DSC05863_Fotor.jpg
 
 
 
DSC05870_Fotor.jpg
 
 
DSC05871_Fotor.jpg
 
 
DSC05872_Fotor.jpg
 
 
DSC05879_Fotor.jpg
 
 
 
DSC05880_Fotor.jpg
 
 
DSC05884_Fotor.jpg
(跪拜膜拜的虔誠教徒)
 
DSC05889_Fotor.jpg  
 
 
 
 
 
 
 
 
寺廟的周圍都以鮮豔的花朵裝飾,還不時有角羊和狗懶洋洋的躺在前庭曬太陽,
 
飄揚的籓旗被風吹著,構成了一幅溫暖協調又莊嚴的畫面,
 
匆忙趕路旅行中浮躁的心,就這樣沉澱了下來,開始可以靜靜地慢活倘佯在藏傳佛教文化中。
 
DSC05895_Fotor.jpg
(寺院院子的角羊)
 
 
DSC05905_Fotor.jpg
 
 
 
DSC05917_Fotor.jpg
 (感覺上好有靈性喔 ...)
 
DSC05924_Fotor_Fotor.jpg
 
 
 
DSC05929_Fotor.jpg  
 
 
 
 
 
 
另外,這個廟,很大的特色,就是在廟的門口和內部都有著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官,
 
旁邊還有一個牌子寫著:"這只是個民間傳說中的避邪標誌。",作為起鎮妖驅魔作用。
 
 DSC05840_Fotor.jpg  
 (... 扼 ... 不解釋不註解)
 
 
 
 
 
到了飯店,先用完午餐後,就回房間休息。
 
我本來還狂傲的認為這樣還要想辦法殺時間,
 
沒想到我居然莫名到一沾床就馬上秒殺入眠持續昏睡,
 
睡了一個小時多起來還覺得睡眠不足到有點生氣的程度,
 
這個不識相的鬧鐘居然好大的膽子叫我起床?!(明明是我自己訂的鬧鐘的時間,有夠任性的了)
 
睡眼惺忪地爬入了車子內,就到了附近的世界柏樹王園林。
 
 
 
 
 
世界柏樹王園林位於臨支縣巴結鄉的巨柏自然保護區,是一片極為珍貴完整的喜馬拉雅珍稀巨柏樹林,
 
其中有顆高46米的巨柏,據推測已有2000餘年之久,被當地人稱為"神樹",
 
更有傳說說這是苯教開山祖師辛饒米保的生命樹,
 
因此樹上永遠纏著許多的籓旗,不同的鮮豔色彩隨風飄揚,構成屬於藏族人特有的風情畫面,
 
這裡也是當地藏族人和苯教信徒心中的聖地,長年都有眾多信徒前來朝聖。
 
DSC05999_Fotor.jpg
 
 
DSC06044_Fotor.jpg
 
 
 
 
 
 
 
(小小豆知識: 苯教是西藏古老的原始宗教,是藏族遠古時期的主體文化。
 
直到8世紀中葉,吐蕃王朝大力"扶佛抑苯",苯教的統治地位才逐漸喪失。
 
苯教基本上就是俗稱的巫教,相信萬物有靈,
 
所崇拜的物件包括天、地、日、月、星宿、雷電、冰雹、山川、草木、禽獸等自然物。
 
苯教可以說是泛靈信仰在西藏的地方形式。

苯教將神話納入其經典或儀禮中,用它來認識和反映客觀世界。)
 
(資訊來源:藏族古老的本土宗教――苯教(黃花崗雜誌第24期,《中國西藏問題研究》專題文章,《藏族的宗教文化》之一)
 
 
 
DSC06003_Fotor.jpg
 
 
 
DSC06013_Fotor.jpg  
 
 
 
 
 
看著高聳入天的巨大柏樹,看著飛揚的彩色籓旗,看著看著,就癡了。
 
爬上了纏繞著攀爬在柏樹們中間著山中小徑,順著步道往山坡上走,繞過一條又一條的籓旗,
 
其他旅客的聲音越來越小,風聲和我的心跳聲越來越大,只剩下我和柏木與山的對話,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適應高山缺氧時的頭暈耳鳴和心悸,只是我個人自我美化催眠)
 
爬上階梯的速度不快,是因為爬快一點會喘,也是因為我永遠都貪心的想要多看一點,
 
三不五時就回頭看看剛剛走過的美景,讚嘆於不同的角度帶來給我的視覺效果。
 
金色的陽光和籓旗互相呼應對襯,搭配上西藏高原的山脈,
 
這,就是屬於西藏特有的風情和美麗,不是任何影片或照片能夠給予的感動,
 
正是我一定要親自跑一趟來親身感動領略的主要原因。
 
DSC06023_Fotor.jpg
 
 
DSC06024_Fotor.jpg
 
 
 
DSC06033_Fotor.jpg
 
 
DSC06036_Fotor.jpg
 
DSC06045_Fotor.jpg  
 
 
 
 
 
下午回飯店繼續睡覺去(這時我對於這個行程安排完全沒有意見),
 
我不得不合理懷疑我高山症的表現和適應方式難道就是以瘋狂海睡嗎?
 
還是因為缺氧的人都匯昏昏欲睡?腦袋瓜氧氣不足頭暈的感覺就變成想睡?
 
我不懂,但,的確等我又睡了一小時多之後起來吃晚餐時,
 
我已經覺得好很多了(雖然我確定我晚上還能力可以再繼續海睡)。
 
 
 
 
 
晚餐是西藏的特色石頭火鍋。
 
鍋子是看起來很有歷史的石頭鍋,裡面倒滿了黃色的湯頭,上面還浮了一層油,
 
看起來非常的,嗯,高熱量,也不能說得上是賣相絕佳,
 
但是,令人訝異的,湯頭順口也不會過膩,配上當地眾多種的野菇真的是絕配,
 
丟入麵條真的是滿足到了極點!
 
 
 
 
 
還有,附帶一提,餐點還有送上手工饅頭(機器不發達又貴,所以都是手工橄麵條揉麵團),
 
那種香嫩Q彈,在口中咀嚼超滿嚼勁的感覺真的很棒,
 
和吃慣了機器做出的饅頭口感完全不同,真的是大為驚艷,
 
越是純樸簡單的地方,越能夠感受到原本的風味,
 
沒有過多的裝飾和加工,就是單純最美好。
 
 
 
 
 
飯後慢慢散步到雅魯藏布江江邊,除了散步運動促進消化之外,
 
也是希望能夠再領略那種悠然的大自然風光,
 
晚上黑嘛嘛的看不到江水流過,但這樣反而能夠更清楚的聽到江水的聲音,
 
漫無目的地閒聊著,覺得,人最基本但也是最重要的幸福,就是回歸到最簡單的狀態,
 
能夠過著輕鬆自在的生活。
 
 
 
 
 
第一天的西藏,好棒。
 
 
 
 
在大陸可以上網,飯店都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西藏喔),
 
但是官方明文規定鎖上facebook,yahoo,kimo,眾多特定網站,部落格等等,還有數不清的網路限制,
 
擔心這些"謊言"和"謠言"和"不純正的邪惡思想"會玷汙了純樸廣大人民的幼小心靈,
 
所以在台灣習慣使用的facebook等等是不要想了。
 
好在,google居然連得上,所以開始研究翻牆中(就是在大陸如何看一些官方封鎖的網站的方式和技巧)。
 
 
 
 
 
上床時間:11:30PM。
 
這24小時總共的睡眠時間:12.5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2ndbu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