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睡睡醒醒,主要是因為前一晚的大雨啪啦地打在帳棚上,所以睡得有點不穩,

但是起床時更加慶幸,好加在我們前一天已經坐過熱氣球,

而沒有改到今天,不然真的會悶到吐血。

 

早上悠閒的吃早餐時,看到只有兩顆勇者熱氣球還有緩緩升空,

跟前一天早上十多顆二十顆熱氣球的盛況比起來真的差遠了,

更不要說可以看到非洲大草原的日出,竊笑之餘,也覺得我們真的很順利。

跟台灣同時弄得沸沸揚揚的肯亞團滯留事故相比,我們實在順利的太誇張了,

跟家人通簡訊,才知道我們這幾天因為沒有網路,台灣新聞又報得很嚴重,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8120065-1.aspx

(阿母,我啦~有看到嗎?我上新聞了!!)

 

所有團員的親友們都覺得我們一行人已經消失在地球的另一端,一直詢問我們的安危,

殊不知我們其實是在貴族般地享受著我們的旅行,

開心的不得了,樂不思蜀地直呼捨不得回家還想要繼續玩下去。

 


早上先去馬賽村參觀。

這個Ma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內有好幾個馬賽村,

就是當地的馬賽人居住的地方,遵循古法生活獵食動物養殖牛羊,

盡量不接受外來文明的影響和物質工具。

但是因為生活相對困苦,所以會穿上傳統服飾和表演傳統歌舞,以及販賣手工的飾品和木雕等等,

跟觀光客收取參觀費用,來換取一些金錢,這些錢就會全數到附近的學校來維持學校的經營。

 


這當然很商業,但,如果一些我的心意,可以幫助到一些孩童,

雖然他們的說法或許是真的或許是假的,或許只有一部分是事實,但我寧願選擇相信,

而能夠做一些我可以做的事情。

 


一開始到了村莊,男士們先表演傳統的歡迎舞蹈,

簡單的舞蹈,還會有一個特殊的部分,就是跳的越來越高,

跳越高,表示越帥越有魅力,就可以在最後牽著他們喜歡的女孩到一旁,

之後還有邀請賓客們一起加入行列蹦蹦跳跳,

雖然我們一句都聽不懂,但是跳來跳去可是全球共同的肢體語言,就豁出去了。

 

接著是到村莊的裡面,由村莊女士們(由年輕到老都有)來跳一個歡迎的舞蹈,

女孩子們的穿著果然比較五彩繽紛,又有許多珠子串成的鏈子,

又唱又跳的,鏈子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非常的吸引目光。

這時領隊大人又開始隨興演出,開始對馬賽人們表演了台灣的原住民舞蹈,

也算是禮尚往來?!

 

展現給我們看鑽木取火的工夫,馬賽人果然厲害,

用一個小木棒,一條木塊,大象大便(因為糞便內比較多草類比較好燃燒),和稻草,

不到三分鐘內就開始了一個小火堆,

他們解釋,因為他們都不使用任何文明的產物來過日子,當然也包括了生火,

這就是他們祖先一直傳承下來的技術。

團友們也來嘗試,結果在五分鐘後還是沒有辦法,還是要靠當地人來幫忙,

果然這還是要練習和技術的啦。

 

接下來我們分成三組,開始一些風土民俗的解說。

我們的解說員解釋,整個村裡只有三位會說英文,而這三位就是在不遠處的學校教書的老師們,

所以現在的解說,和之後的購物溝通都會由他們來負責幫忙。

先帶我們參觀傳統的馬賽房屋,蓋房子是女人的工作,男人負責牲畜和打獵,

由牛糞和稻草和一些泥土混合在一起,在曬乾後,就變成了牆壁和屋頂的材料,

(很神奇的,在房子裡面沒有臭味喔!)

內部就是一個簡單的小隔間,可以飼養一些比較小的小牛,

和一個主要的房間,有一張大床和一張小床,上面鋪著牛皮保暖兼床墊,

兩張床的中間是一個可以勉強容納三個人雙手靠攏站立的空間,

空間客廳兼廚房,有一個火爐,旁邊的牆壁有開個洞和外面通風,

說真的,一點都不能稱得上寬敞與開闊。

 


據我們的解說員,馬賽人最愛的飲料就是牛奶混著牛血,

(直接切開週邊血管取血,不會為了血殺死牛)

平常愛喝的湯就是蔬菜混肉類和牛血(again),

所以牛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財產,

也因此他們都會白天就把牛帶到外面吃草,晚上就引導回來,在自己的屋子外面睡覺。

想著剛到馬賽村時,看到屋子外面鋪滿了一坨又一坨的新鮮大便,了然於心,

並暗暗提醒自己,等一下上車前一定要好好的擦一下鞋子。。。

 

 

另外馬賽的傳統就是男人可以娶很多很多的太太,只要他有能力就可以,

第一個太太在老二進來後就去睡小床兼顧小孩,

第二個太太和男人在大床睡。

這時我們好奇到了極點,反問:"那如果娶了老三和老四呢?"

"那男人就要另外蓋一個新的房子,老三老四就在新的房子居住。"

"老五呢?"

"一樣,再一棟新的房子,反正就是一間房子兩個女人居住。"

"那很不公平阿,大太太永遠就是睡小床。"

"習俗就是這樣,而且她要顧小孩沒有空,所以傳統都是睡小床。"

 

 

領隊老大非常的羨慕,直說他想要來這裡當馬賽人。

Boys。

 


接下來就是購物時間,大多就是一些手工刻製編織的飾品,項鍊和木雕等等。

但是太多有強烈的風格,說真的我買回家也只能供在抽屜不敢戴出門,

這樣我覺得就太對不起設計者的心意,

所以我就買了兩條小項鍊,粗曠樸實,一整個有非洲大草原的風格,

一看到就愛不釋手,美金10元說實在不能說是便宜(以當地物價來說),

但是當做紀念和幫助小朋友就完全釋然。

 

 

今天是我們大草原safari的最後一天,也是我們最後可以看到渡河的機會,

所以今天我們的司機先生就嘗試了另外一個地方,

請當地的馬賽人當嚮導帶我們到Maasai Mara的另一邊,

(因為不熟所以他們也不敢貿然自己嘗試,真的,那棵樹和那座山,看起來都一模一樣,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怎麼知道方向的)

中午我們隨興地找一顆大樹,在地上鋪了一塊布就開始野餐了。

涼風吹來,有點陰涼,有雲遮蓋的天空,配上永遠看不膩的大草原,絕對的自然與寧靜,

我們居然就拿出了枕頭,

在有點提心吊膽著獅子隨時會衝出來的刺激冒險感之下,和用完午餐後的postprandial drowsiness的驅使之下,

就這樣準備小睡午覺(真不怕死啊!)。

 


但,我們的計畫,就在看到一群往前狂奔的牛鈴後就打亂了 (想到了Lion King中的 stampedes of wildebeest),

想說會不會終於要有機會看到渡河,所以我們就放棄了我們的午睡計畫。

(或許就是這樣,我才能活著回來寫遊記?!)

可惜地,這次又失敗了,

牛羚的遊行隊伍的節奏,被一輛經過的吉普車打亂後,

前方的牛羚因此停滯下來,後面的就開始回頭退去,

讓一旁觀看的我們扼腕到真的是無語問蒼天。

這時我開始覺悟,或許我們真的這次沒有緣分看到渡河,

或許我真的真的很想要看渡河,

但這也就表示了,我和這塊美麗的大地還有很深很濃的緣分,

因為,有了遺憾,才會想要再回來這裡,不是嗎?

 


雖然是坐在吉普車內,但說真的,在Maasai Mara按摩椅的intensive massage course之下,

坐了一整天車子是真的會腰酸背痛的,

再加上前一天太晚洗澡所以水不多,一直覺得好像沒有洗乾淨的感覺,

所以我們就先回住宿的地方先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再抓著當地特產啤酒,衝出去,與東非大地和夕陽乾杯。

以我們的方式,和這塊美麗的大地擁抱同歡。

 

 

酒足飯飽後,飯店突然告訴我們不要急著回房間,

原來,他們升了一個營火,飯店的馬賽族的工作人員們邀請我們一起去同歡。

(這飯店的工作人員真的太可愛了,因為我們前一天的浪漫叢林晚餐被大雨阻撓,

所以他們又想了另外一個special arrangement,這樣貼心可愛的驚喜讓我徹底感動,

感覺我已經不是只是單純的住客,而變成了他們的朋友們了!)

他們先跳了迎賓舞(跟早上的舞蹈有呼應有deja vu),

又邀請了在場的團員們一起跳另外一支舞蹈,唱唱跳跳的,

讓晚上有點寒冷的空氣瞬間火熱起來。

領隊老大絕對不會就在這裡結束,所以又發揮了老師的精神,

帶動唱兼團康活動,讓團員們唱完歌跳完後,又再請(逼?)馬賽人們唱一首當地的民謠 Jambo Bwana,

一開始的時候我個人覺得有點害羞,馬賽人們也有點為難,

但是在笑笑鬧鬧和豁出去的心情後,

反而覺得,這樣的營火晚會,就升華轉變得一點都不商業,

反而是一個你來我往的文化交流與互動,笑容和歌聲,變得是最真實的。

 

 

這真的要謝謝領隊老大,因為他的莫名堅持,讓我多了許多特殊的回憶。

就像我之前的文章提到的,老大是個crazy, unpredictable but a super nice person with a good heart.

 

 

這樣順便附帶一提,我們這次在Maasai Mara的住宿地方,

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另外一位日本的客人,

一個只有23歲的年輕男生,趁著日本最近有盂蘭盆節,有大約一個禮拜的假期,

他又找不到人陪他來,他就乾脆自己上網自己訂機票住宿和行程,

就這樣來Maasai Mara住了五天。

訝異於他的年紀和喜愛旅遊的心,更被他超級昂貴的旅費嚇到,

(五天在肯亞,還不包含機票,花費是我的團費的兩倍多)

也感受到一個人旅遊的寂寞(尤其和我們一大群人的吵鬧相比),

所以我們最後兩晚的晚餐就邀請他跟我們一起共進晚餐。

我還嘟噥地跟領隊老大細語:

"如果今天我們是自己自助旅行沒有跟團,我就會邀請他跟我們一起玩。"

不過雖然我們不能玩在一起,但我希望起碼他在這裡的這段時間,

能夠感受到一點溫暖和來自世界的笑容。

 


這種不在預期之內的相遇邂逅,就是旅行的魅力。

arrow
arrow

    joanna2ndbu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