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充滿未知數的肯亞機場,

第一,好在飛機準時起降(還提早十分鐘到達)。

第二,因為沒有carosole行李轉盤,所以行李就隨性地被丟在地上散落一地,

但奇蹟地,我們一行17人的行李都安好,多虧領隊大人出門前有跟恩主公拜拜祈求平安。

第三,雖然入境immigration是在宛如馬戲團的帳蓬內辦理入境手續,

(我們全體到了現場看到帳棚不敢置信地詢問工作人員:For Visa?

機場工作人員也覺得奇妙到大笑點頭)

 kenya02_1.jpg kenya02_2.jpg  

 


雖然很多還是要手寫(都不知道要擺那些電腦做甚麼),

雖然我們光是出境那裡就花了快要兩個小時,

但是,令人欣慰地,我們居然安全抵達,

沒有延遲,沒有意外,沒有行李遺失,沒有大狀況,我們到了!!!!

領隊大人之前都很誇耀他的旅行運很好,

反骨的我向來都是很嗤之以鼻,但是,這次看來,我還真的要相信他的好運勢啦!

 


出了機場,還是看得到燒掉的黑黑的建築物和旁邊的工程機器怪手,

心想,要出國前遇到機場燒掉,

這也算是百年難得一見的趣聞吧!

 kenya02_3.jpg  

 

 

和迎接我們的司機們碰面。

在肯亞,當然城鎮之間都有柏油路等等,

但是,到時候在國家公園開始Safari時,

(Safari 獵遊,在以前英國殖民地的時代,就是拿著來福槍獵殺動物,

但在文明社會和保育動物觀念抬頭的現代,Safari變成拿著望遠鏡和大砲相機來觀察看動物)

國家公園為了保存動物們最原始完整的居住環境與狀態,

裡面都不置放路牌標誌,沒有鋪上方便人類的柏油路,

唯一接近道路的東西就是吉普車開過去的車胎痕跡。

換句話說,路況。很。爛。

 

一般的汽車休旅車在那種地方十分鐘後就會解體再也無法行走,

更不要說更加笨重的大巴士了,

還有在國家公園內完全沒有路標,當地人都是靠那邊的山和那顆樹等這種看起來都一模一樣的地標來溝通,

所以在肯亞的統一代步工具就是由熟悉路況的肯亞人開著四輪傳動的吉普車帶領遊客一訪肯亞之美。

另外,司機先生們都眼力超好且對於動物們如數家珍,

所以他們還會兼任做我們的導遊,解說風景人文歷史和故事。

 


分成三車,我們就出發前往我們的第一站,Serena Mountain Lodge at Mountain Kenya National Reserve,

這是肯亞國內數一數二的五星級豪華飯店,也是通稱的樹屋。

很多人(也包括我在內)對於"樹屋"這個名詞,直覺性地就認為就應該是像湯姆歷險記一樣,

一個小屋子放在高高的樹上。

或許在一兩百年前的確是如此,但隨著時代的演變和進步還有旅客增加,

對於現在的肯亞這裡來說,所謂的"treetops house",就是處於國家公園深處的木造建築物架高,

下面用木頭支撐著,所以動物們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穿越不會被建築物擋住出入,

實現了完整融入整個大自然的概念。

 kenya02_4.jpg  

 

 

但是,這裡的動物,可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溫馴單純簡單。

從純真的Bushbuck灌羚等輕巧可愛草食動物,

到開始有攻擊性的warthog疣豬,

到小獅子花豹的第一名殺手hyena土狼,

到連熟門熟路的當地人聽到了都會皺眉頭說:That's a bad business的非洲大象,水牛等等,

各式各樣的動物都有可能出現。

而遊客向來是最笨最大膽又最不知道自己的愚蠢行為是找死的呆子,

所以旅館反覆告誡,千萬不可以出去外面,不然被攻擊要自己為自己負責。

 


那,我們要怎麼辦嗎?

 


旅館就會在所有的房間的窗外都看得到的地方,挖了一個水池沼澤,

旁邊再灑鹽巴,讓動物們知道這邊是個好地方可以補充水分和鹽分,

就藉著這樣的地方,讓遊客們可以採取另外一種舒服的方式,

不用在外面吹風曝曬,輕鬆地在飯店內,在陽台上喝紅酒或躺在床上,慵懶地看著動物。

kenya02_5.jpg  
(飯店房間外的水池, 照片右上角的那塊空地就是可以補充鹽分的地方)

 

 

話是這麼說,但我倒是覺得,應該是遊客們被關在籠子內,

可以自由進出不受限制的動物們來隨性地觀賞遊客吧?!

所以我們花大錢(這旅館真的很貴。。。)來被關起來觀賞,

這也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阿!

 


一路拉車,在途中的禮品店休息站休息伸懶腰活動筋骨,

就隨性順便逛逛禮品店。

 

 

出門前看的旅遊書籍和爬部落格文時,

上面都有提到肯亞人的購物文化,有著悠久地討價還價的習性,

殺價不是不禮貌,更不是不尊重,而是一個來到肯亞必須要學習融入的特色。

而且,書上說,最少要從1/3砍起是最基本的起價。

買東西時,只要問價格,店員們的統一說法一定是:

"妳們先選先挑,看要買多少,我們再來討論價格!"

不管怎麼問,就是問不出來一個物品的單價,

買越多,拿到的籌碼就越多,可以殺價討價的空間就越大。

這樣的特殊文化,說真的,對於我們這些已經習慣歐美購物風格的人們來說,

其實是相當的痛苦的。

買個東西都要浪費很多時間,吵來吵去拉來拉去,一直my friend,my brother,lady,

經歷一次就精疲力竭。

 


我本來在逛禮品店的時候,完全沒有要買任何東西的動機,

但是在店的最後方,看到了馬賽人的傳統皮革盾牌和長矛。

我哥哥大人,在我出門前一個月開始,就一直念說他要當地的矛跟盾牌。

我睜大眼睛不可置信地問他是不是認真的,

他眨著他的無辜眼睛反說:"我這麼認真妳難道看不出來嗎?"

我還想他是在開玩笑,但我就在肯亞的第一站就看到了他指定的紀念品。

 


帶著隨性的心情詢問價格,一個大盾牌加兩個矛,一開口,450美金。

扯,就算1/3價格還是太不合理,轉身就走。

店員纏著不放一直問,我不要就是不要,

店員接下來看到我在手腕上的300多台幣的電子錶,

眼睛放亮,就提議如果我願意拿手錶以物易物,他要算我200美金就好。

 


這倒是引發了我的興致,一直反問為什麼對這個錶這麼有興趣。

店員說,因為在肯亞,電子錶很少而且異常昂貴,

所以這對台灣人來說可以說是玩具的東西,反而在當地是有錢富豪的象徵。

 


在瘋狂的反覆討價還價和你來我往的二十分鐘後,

我掏出了我的四十元美金,卸下了我的手錶給老闆,

心滿意足地拿了我的盾牌和矛離開那家店。

 1167235_10151544939281829_356048432_o 1272043_10151544939186829_1455435776_o    

 

 

下午快四點終於到了旅館 Serena Mountain Lodge, Aberdares,

kenya02_6.jpg  
(飯店外觀門口)


基本上肯亞這裡的飯店都會在賓客到達後就先在lodge lobby迎賓,

馬上遞上熱騰騰的毛巾和新鮮飲料(果汁,酒),

(一開始不解為何要如此費神,後來才領悟到,

當一群人在沒有空調,只好開窗戶吹風的車子裡面,被塵土吹得灰頭土臉全身四肢髒兮兮的時候,

當一群人在一直拉車,又因為廁所不方便不敢多喝水的時候,

到了飯店先來毛巾把臉擦乾淨,又可以喝一些果汁補充糖份,真的是絕對貼心的享受!)

之後就開始了check-in和吃飯。

kenya02_7.jpg  
(飯店的鑰匙都是做成非洲鼓造型的真的超級有當地特色)

 


基本上可以說,我們一行人在肯亞的餐食,因為都是在相當不錯的飯店裡面吃,

所以品質乾淨度等等都不需要有甚麼擔心,

(事後證明我也是活跳跳的都沒病沒痛,身體勇健)

大部分的食物都是歐美自助餐類的,主餐就是各式各樣的肉類,搭配上一些蔬菜水果沙拉等,

相當的美味可口,所以不至於會有找不到東西吃的窘境,

不過餐食口味都偏重偏鹹就是了。

 

下午就悠閒地先在飯店設施內到處閒晃。

整個可以讓我們旅客行走的範圍不大,

當然如果想要可以跟飯店要求要有walking safari,

就是飯店的人員帶著旅客在附近山區內行走,為時大約四十分鐘到一小時左右,

會解說附近的生物和動植物等等,花費三十美金。

(不過,飯店先說在前,沒有保證一定看得到動物的喔!)

以我們當時時差又拉車後的虛弱狀況,最適合的活動就是在飯店內癱軟著,補充體力,

畢竟,我們還有八天的行程要跑,

前面就把體力消耗殆盡接下來就完蛋了。

 

 

飯店內有四層(連地下室),一樓和地下室是客房,二樓是酒吧和餐廳,三樓是開放的觀賞空間還有影片播放設施。

kenya02_8.jpg  
(飯店大廳)

kenya02_9.jpg  
(三樓, 有舒適的躺椅可以悠閒可以在高點關看水池的動物們)

 


一到飯店時就在池塘旁驚喜地發現到疣豬(warthog,就是Lion King裡面的Pumbaa澎澎)和羚羊喝水吃草,

這對於剛到肯亞,還是疲憊不堪的旅客,可以在窗邊就看得到實在太興奮。

後來又在閒晃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偷偷穿過柵欄的小隻羚羊寶寶,

大大的眼睛無辜的跟小鹿斑比一樣討喜,

連旅館的工作人員都說這其實相當的不常見,

畢竟動物們很有警覺性,絕對不輕易踏入人類的領域,所以這真的是意外的驚喜。

kenya02_10.jpg  
(誤闖人類區域的羚羊寶寶~ 咕溜的大眼超可愛!!)

 


還有猴子就大方地在我們飯店的房間窗戶外面爬來爬去,

就像在動物園裡,人類看著被關在籠子裡面的動物們一樣,

猴子就傲嬌地看著在關在房間內的我們這群旅客,

這種絕大的反差反而覺得非常的有趣,畢竟難得在這個世界上,

有一個地方是動物的自由度比人類大,這真的是太有趣了啦。

kenya02_11.jpg  
(房間窗外的看著房內的我們的調皮猴子!!!)

 kenya02_12.jpg  

(連獅子都害怕的水牛!!)

 kenya02_13.jpg  

(疣豬澎澎!!)

kenya02_14.jpg  
(Bushbuck 羚羊)

 

因為是在下午茶的時間吃午餐,所以晚餐就理所當然的延遲到八點才用餐。

晚餐後飯店邀請我們到三樓,由飯店的工作人員來解說一下肯亞這個國家,

和在非洲大草原上俗稱五大(犀牛,獅子,花豹,大象,水牛)的各個動物的習性,

算是對我們剛到非洲來說相當好的簡介和解說。

 


到了晚上越來越冷,冷到所有的團員們都拿出毛線帽圍巾和羽絨衣出來,

連我這個不太怕冷的人也不由自主地穿上了大外套,

心中想著,這樣的溫度,還真的是顛覆了我對於非洲就應該很熱的想像。

回到房間掀開棉被要鑽進去時,訝異地發現到飯店工作人員已經放了熱水暖袋在棉被裡面暖被了,

kenya02_15.jpg  
(有圖有真相, 一掀開棉被就看到暖水袋!)

呼應著空氣中冷冷涼涼的乾燥大陸性氣候,窩在烘的暖呼呼的棉被裡面真是一大享受,

就這樣,我就秒殺地進入夢鄉了。

 

 

晚上飯店還有貼心服務,就是我們可以勾選我們想要看的動物,

舉凡一些比較少見的夜行性動物都會列舉在上頭,

如果晚上工作人員有看到這些動物,就會個別打電話到我們的房間,

通知客人起床,只要拉開窗簾就可以看到動物在外面了,

真的是相當優值的服務。

我和室友也有勾選了我們想要看的動物,

但是,哈哈,看來我們的看動物運氣沒有那麼強,因為我們睡得安安穩穩一覺到天亮啊!

(想想,這好像也沒有甚麼不好?)

arrow
arrow

    joanna2ndbu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