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wiss big map day 2_1.jpg  
(寫Blog新嘗試:用Google map標上今天到的地方和跑的行程!
 
Zurich --> Bern --> Spiez --> Lake Thun --> Interlaken)
 
 
 
 
 
就在一連串頭暈轉向的轉機後,我們22+1抵達了Zurich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以老大的習慣,我們照慣例又會有一個號碼來方便報數,
 
而我這次,是10號 number 10)
 
day1_01.jpg  (瑞士的國旗就是中文的十!!)(就是要一整個超級牽強!)
 
 
 
 
 
 
說實在,這次睡的真的不太好,淺眠睡睡醒醒,看了兩部電影,所有的食物都有吃到,
 
真正睡覺的時間實在頂多六個小時,
 
看著行程,我接下來就是一整天的行程,希望我還可以保持清醒啊!
 
 
 
 
出了蘇黎世機場,先去坐火車前往瑞士的首都伯恩 Bern,
 
但之前還是要趕快去買可以在瑞士境內3G上網兼打電話的預付卡,
 
但是因為我們抵達的時間是禮拜天,兩大電信公司Swisscom和Orange的店員們都攤手聳肩說,
 
最近太多人購買預付卡全部賣光,而且又是禮拜天不會進新貨,
 
所以我們只好向第三個選項 Sunrise電信公司購賣。
 
20瑞朗,一天會自動扣掉1瑞朗,無限上網沒有限制,但是速度不太快,
 
對於只要旅行十天且又沒有要做甚麼大事業的大多數的我們來說算是可以接受的方案。
 
 
 
 
但是,事後證明,Sunrise的收訊不佳,不少團員又一直都有大小問題,
 
很多人,包括我,在使用的一半會突然斷訊後來就連不上網,
 
我反覆開關機,甚至拿出我的3G Sim卡才又再度開通,
 
有些團友更可憐,完全沒有辦法開通,
 
團友們戲稱,Swisscom等同於台灣的中華電信,在偏遠的山區都還是有收訊,
 
而Sunrise就是其他小牌電信公司,雖然便宜又大碗,但是品質不保證,要賭自己的運氣,
 
所以啊,這個中的拿捏還是看個人自己的考量啦。
 
 
 
 
 
興奮地坐上了火車,一路拍不停(老大嗤之以鼻地不屑我們這些死觀光客),
 
就前往我們的第一站,瑞士的首都 Bern。
 
(是的,瑞士的首都不是Zurich蘇黎世,我也是這次才知道的,真是慚愧)
  
 
day1_05_Fotor.jpg  (Bern車站一出來的樣子)
 
 
 
 
 
踏出Bern的火車站,映入眼簾的,是Bern Old City,有著很熟悉的歐式街道和建築,
 
和很多歐洲城市一樣,有著同樣的雕花陽台和欄杆,同樣有著五彩小花盆裝飾,
 
但是,很不一樣的,就是Bern的房子都方方正正,規規矩矩,
 
樸素,簡約,乾淨,沒有過多的花俏和裝飾,第一眼很低調,但看越久越美,
 
和南法香噴噴的小巧鄉村風,巴黎華麗的金光閃閃風,
 
更讓我不自主的想起了德國(雖然我沒去過,但就是有老德的一貫風格)。
 
(一兩天後才知道,原來瑞士的官方語言是德文,所以我的小小直覺還是準確的!)
 
馬路的中央有著一個又一個的彩色雕像和噴泉,
 
路人忙碌魚貫地往各自的目的地前進,
 
我們又剛好遇到市集和小慶典(不知道為了甚麼原因),
 
所以我們更忙碌的海拍不停(死觀光客),甚麼都是新奇有趣的,甚麼都是新鮮特別的,
 
天空有著一條又一條的公車電纜線,公車一台一台的過去,汽車也一直來,
 
看似忙碌但不雜亂,也沒有吵雜嚇人的喇叭聲,
 
搭著路邊一台台的腳踏車,陽台上的小花,不小心從孩子手中重獲自由逃獄成功的汽球緩緩飛上天空,
 
踏入瑞士的第一印象,嗯,我愛死了這種舒適自然的樂活風格,是一個讓人想要住下來的地方!
 
day1_09_Fotor.jpg
day1_19_Fotor.jpg
day1_20_Fotor.jpg  
 
 
 
 
 
等到我回到台灣,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來Bern Old City 舊城區可是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世界遺產,
 
(丟臉,喜憨兒行程玩法的死穴)
 
而且而且,Bern 可是被票選為世界上最適合人類居住最有生活品質的城市的前十名喔,
 
這也難怪我第一眼就愛上了這麼美麗可愛的都市。 
 
 day1_24_Fotor.jpg  
 
 
 
 
 
 
離午餐時間還有約莫一個小時,當然我們也可以在Bern街頭海逛大買特買,
 
但當聽到Bern的名字來源就是因為在十二世紀某個公爵來這裡要建造一個新的城市的時候,
 
就把他看到的第一個動物,bear熊,來命名,也因此這個城市就以熊熊為賣點,
 
更因此這附近有一個Bear Park (Bärenpark Bern),裡面有幾隻熊做為city animal。
 
既然來了,怎麼可以不去看看呢?
 
抱緊著我們的Swiss pass,
 
(瑞士境內火車/公車/纜車等等的萬用通行證,別名瑞士鐵路懶人包,
 
上面標有日期期間,在期限內可以無限次使用搭乘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
 
跳上公車,我們就出發了。
 
(其實公車上沒有人在查票,但是,以外國人的觀念,這是一種互信基礎和機制,
 
通常不會查,如果沒有購票而被抓到了,後果會慘到無法想像的,
 
所以啊,還是不要以身犯法,還丟台灣的臉就不好了啊)
 
 
 
 
公車上,搞威的領隊老大遇上了熱情無比的路人,
 
告訴我們除了Bear Park外,對面還有一個小山坡上去,就可以在Rose Garden (rosengarten) 至高點俯視Bern,
 
毫無異議,我們就往上衝了。
 
但,要強調一下,那段路,根本不是甚麼小山坡,是有一定傾斜程度和長度的上坡道,
 
爬的我們氣喘吁吁汗流浹背,還有一些人走到一半就舉白旗投降放棄。
 
我呢,雖然也是累得要死又喘,但是愛玩不怕死的本性一直在燃燒著我的小宇宙,
 
坐了飛機來到這裡,被我知道有當地人推薦的私房景點,又已經離目的地這麼近,
 
就這樣放棄絕對不是我的行事風格,再怎麼累忍一下就過去了,
 
所以就勉強自己的努力再往前多走一步又一步。
 
 
 
 
 
越往上走,視野越開闊,景色越美麗,
 
當抵達最高點時,衣服濕了一大半,氣快斷了一大半,但也興奮到想要大聲尖叫,
 
看著有著九百多年歷史的Old City沒有阻攔地完整的呈現在眼前,
 
河流像馬蹄一樣的環繞著舊城,兩座橋連接著兩地的居民,
 
Seriouly, that was quite a sight!
 
day1_11_Fotor.jpg (從Rose Garden鳥瞰)
day1_12_Fotor.jpg
day1_13_Fotor.jpg  
 
 
 
 
 
貪心的想要買三明治和飲料,就坐在那裏欣賞美景兼填飽肚子,
 
但是,以團體活動那是不可能的任務,
 
再加上已經時間不多,所以只好匆匆下山,
 
跑到對街的Bear Park去來個到此一遊照(畢竟這才是我們原本的目標)。
 
 
 
 
 
到的時候熊熊非常的調皮,只肯露出熊屁股來讓我拍幾張照留念,
 
day1_14_Fotor_Collage.jpg
 
 
 
day1_17_Fotor.jpg 
(可愛的小男孩!!!)
 
 
 
時間不多,就立刻衝回午餐的餐廳。
 
 
 
 
 
餐廳是個在地下室,非常有氣氛和古老歷史的美麗餐廳(三百多年的歷史應該可以稱得上古老吧?!),
 
昏黃的燈光,滿滿的蠟燭光,美麗的壁畫,真的超有歐洲古典優雅氣氛,
 
不管甚麼樣的食物,氣氛已經馬上加了一千分的效果了。
 
day1_22_Fotor_Fotor_Collage.jpg  
(餐廳夠美吧!三百年的歷史果然不是蓋的!)
 
午餐是典型的瑞士食物,很鹹的蔬菜再加上香腸,
 
絕對不會餓著,但是如果要我打分真的構不上我的前百名美食名單,
 
出發前,旅行社的行程中,白紙黑字地已經先消毒打預防針:"瑞士並不是特別的美食天堂。"
 
看來有不少更加喜愛變化多端的法國義大利料理的的饕客旅客都有類似的想法和意見囉。
 
 
 
 
午餐後在Bern市區閒逛,最重要的就是要買明信片和郵票,
 
因為,隔天就要上少女峰,當然大家都希望可以從歐洲最高的郵局寄明信片給自己和親朋好友,
 
有個永恆的回憶和紀念。
 
看看瑞士聞名全世界的手錶和瑞士刀,嗯,真的不便宜,看看就好。
 
出門前已經問過,在瑞士買手錶並沒有比較便宜,只有買個真(保證是從瑞士來的),還有買個紀念,
 
這樣也好,反正我不是手錶控,省點錢買其他的東西。
 
 
 
 
 
下午坐火車到Spiez,改搭船遊Thunsee (or Lake Thun),順便前往今天晚上住宿的地方,Interlaken。
day1_03_Fotor_Collage.jpg
 
(我們這十一天最最重要的交通工具,SBB火車!)
 
 
 
 
 
在這裡,我初次體驗使用了我的長鏡頭,
 
(從肯亞回來後我就買了我的第一個入門單眼 Sony Nex-6 with 雙鏡頭,
 
之後真正大量使用就是在瑞士的時候,
 
所以前面幾天的照片不是過曝就是過暗,畢竟我真的沒有感覺,
 
還不會去調整那些光圈快門和Iso值,但,我猜,這就是成長過程的一部分吧,
 
好在我還有我至愛忠誠的Canon小DC陪著我,所以照片不算完全失敗)
 
初次大量使用我的新玩具,說真的是非常的新奇,
 
所以遊湖的一小時,大家或坐或依或聊天,只有我和我的室友(也是個非常愛照相的可愛女孩),
 
兩個人像中蠱一樣就站著一直海拍,彼此分享一起尖叫,單純的感受攝影的樂趣。
 
(姑且不管拍的好不好,事後看照片好多手震照和過曝照。。。嗚嗚,my learning curve)
 
day1_26_Fotor.jpg day1_27_Fotor_Fotor.jpg day1_28_Fotor.jpg day1_29_Fotor.jpg day1_30_Fotor.jpg 
(搭船時還遇到一對新人在辦婚禮和party,熱情的賓客們跟我們揮手)
 
 
 
 
 
到了Interlaken,一個有眾多遊客的小鎮,因為它就是前往少女峰的前哨站 sentinel town,
 
這名字就已經說明了其地理位置,a town between lakes,Lake Thun and Lake Brienz。
 
老大因為要去拿隔天的火車票和船票,需要下船後先離開,
 
那帶著大家抵達今天晚上餐廳,還有跟餐廳老闆打招呼順便確定人數餐點的責任就在我身上。
 
(他永遠都在賭他的運氣和直覺,嗚嗚,但是我對我自己沒有信心啊!)
 
點出我的google map(再次感謝,有網路真好),定位了餐廳,忐忑不安地帶著二十多人往前走,
 
好在,沒有落漆,安全抵達完成任務。
 
 
 
 
接下來就是在Interlaken大街閒晃一個小時。
 
day1_33_Fotor.jpg  (Interlaken大街)
 
個人血汗經驗,在瑞士買東西,異常出乎意料之外的,
 
價格定價異常混亂(?!#@$@%!),
 
這徹底顛覆了我本來的想法。
 
瑞士耶?!怎麼可能?!有著老德的嚴謹,和精準到傲世的手錶工匠技術,
 
一副就是乖寶寶好學生標準班長的德性,
 
居然買紀念品小物的價格混亂?騙人吧?!
 
 
 
 
但絕對不呼攏,舉例說明,
 
一張明信片,一模一樣的圖片和印刷,從1.2瑞朗到0.4瑞朗都有(瑞朗:台幣 = 1CHF:32NTD),
 
一模一樣的工廠製作出來的牛鈴,從8.9瑞朗到18瑞朗都有,
 
Victorinox刨刀加菜刀組,在一家店賣24瑞朗,到了另一家店就立刻變成16瑞朗,還滿300瑞朗扣8%稅。
 
另外,以退稅為例,
 
有些店只要買到200瑞朗就可以達到退稅門檻,但有些店就是要到300瑞朗再談,
 
在Interlake退8%,到了Zurich就只能夠退6%,
 
而且這些退的稅還要付手續費給瑞士政府,所以實際上拿到的錢沒有那麼多。
 
 
 
 
 
所以,貨比三家不吃虧,這是我在瑞士血拼灑錢後的血汗心得。
 
(不過不要想說可以殺價,這招在瑞士是行不通的)
 
(之後會再有一篇專門現給我在瑞士買的小物們)
 
 
 
 
 
晚餐是在Interlaken West rail station附近的餐廳。
 
食物向來不是這家餐廳的賣點,
 
但是瘋瘋癲癲的老闆可是最大的亮點。
 
老闆會跳出來放一些莫名其妙的中國新年過年音樂,
 
之後拿手舞龍舞獅的獅頭出來大吼,又唱又跳,
 
最後拿出一面台灣國旗展現給我們看。
 
這種瘋狂又熱鬧的氣氛,讓我們的晚餐在又笑又鬧的氛圍中度過。
 
day1_35_Fotor.jpg  
 
 
 
 
晚上早早上床睡覺去,要儲備體力給明天的少女峰啊!
arrow
arrow

    joanna2ndbu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